在 Linux 下进行开发工作(一)

之前在做嵌入式开发时,经常会使用到 Linux,但都是使用的虚拟机来安装 Linux,然后在 Windows 上通过 ssh 连接,使用的命令行方式,并未使用 Linux 当桌面。后来做 Android 开发后,基本是在 Windows 下进行开发工作的,部分 Linux 下的命令工具可以通过 mingw 来使用,但终究还是不如直接在 Linux 下来得方便。年中的时候,入手了一台新本,开始折腾起来 Linux,选择的是 Manjaro 发行版的 Mate Desktop,几个桌面版本尝试后,最终选择了 Mate。Manjaro 是 Arch Linux 衍生版,但是简化了安装过程,几乎是一键安装,省去了 Arch Linux 的繁琐配置,但却拥有 Arch Linux 同样丰富的软件库。折腾过程中遇到不少问题,都通过各种 google 解决了,如果没准备好用 Linux 作为日常开发桌面,千万不要尝试 : )。

安装 Manjaro

Manjaro 官网找自己比较喜欢的桌面下载镜像文件,准备一个空的 U 盘(后面会被格式化),Windows 下使用 rufus 来创建 USB 启动盘。将镜像文件烧写到 U 盘(注意:rufus 中需选择 DD 模式),电脑上选择 U 盘启动,就会进入到 Manjaro 的安装界面,选择对应的语言,驱动等等,然后启动可以进入到 Manjaro 系统进行体验,直接进入安装步骤,都是些个性化设置。在分区的时候需要注意,选择手动分区,如果想要安装双系统,需要找到 Windows 的 efi 分区(一般是一个 100M 的 FAT32 分区),然后挂载 /boot/efi(不要选择格式化),其他分区按需分配即可。我的分区结构:

  • / 分区(必须有此分区) — 50G
  • /boot 分区 — 512M
  • /var 分区(pacman 会缓存安装包) — 30G
  • /swap 分区 — 4G
  • /home 分区 — 余下的所有空间
    最后到安装等待界面,待安装完成重新启动应该会有个 GRUB bootloader 了。但我的电脑死活没看到 grub,最后看到官网安装教程才知道,有些电脑装双系统后,GRUB 会显示不出来,解决方案就是安装 rEFInd,这步操作需要重启电脑,通过 USB 启动,这里会显示出刚刚安装的系统(不要选择安装在 U 盘的那个系统,其实就是通过 U 盘来做引导),选择进入,然后在 Terminal 中安装 rEFInd:
    1
    $ sudo pacman -S refind-efi
    安装完后重启,这次就看到 rEFInd 界面了,在这里可以选择启动 Windows 或者 Manjaro。

更新系统

首次进入系统,第一件事情就是更新系统,首先我们需要做的是设置国内的镜像源,这样下载的速度会快些。

  • 配置镜像源
    1
    $ sudo pacman-mirrors -i -c China -m rank
    这条命令会获取中国的镜像源并进行排序,最后生成一个镜像列表,然后选择需要的源地址。
  • 设置 archlinux 源
    打开 /etc/pacman.conf,并添加一下内容
    1
    2
    3
    [archlinuxcn]
    SigLevel = Optional TrustedOnly
    Server = http://repo.archlinuxcn.org/$arch
    然后根据上面的配置,生成一个新的 mirrolist
    1
    $ sudo pacman-mirrors -g
  • 更新
    镜像里面设置完成后,就进行系统的全面升级:
    1
    $ sudo pacman -Syyu
    由于使用了 archlinuxcn 的镜像,还需要安装 archlinuxcn-keyring,才能安装镜像上的软件:
    1
    $ sudo pacman -S archlinuxcn-keyring
    平时使用中还会安装一些非官方软件(也就是 AUR 包),这需要安装一个额外的工具,一般安装的 yaourt,当然还有其他很多 AUR 工具,可以根据喜好自行选择。如果不习惯使用命令行安装,也可以使用 pacman 的 GUI,在首选项中可以设置打开 AUR,然后搜索时候选择 AUR 即可安装相应的 AUR 包。